中國民營航空企業“第二春”來臨?

2014年06月18日

鍾 山

繼年初對外宣佈獲得經營客運業務資格之後,東海航空公司在二月底與波音公司簽署百億訂單,同時宣告客運業務正式啟動,首航已於三月份進行,航線為深圳-寧波-大連。東海航空客運業務的啟動,標誌著深圳本地第二家客運航空公司的誕生,也是全國首家唯一擁有完整產權的民營客運航空公司在深圳落戶。澳門民航界正密切注視日益蓬勃的內地空運市場,希望打通脈絡,爲澳門這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架起新的空中橋樑。

二○○四年內地民營企業(包括中外合資航企)進入進入航空市場之後,曾出現鷹聯航空、春秋航空、奧凱航空、東星航空、吉祥航空等新面孔。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長龍航空兩架空客A320從杭州起飛,飛往重慶和深圳,標誌著民營航空二次開閘第一飛。此外,青島航空、瑞麗航空等民資控股的新興民營公司紛紛起飛,預示著我國民營航空企業春天的到來。除了客運市場之外,民營航企還染指貨運業務。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內地主要的民營航空貨運公司包括:

奧凱航空:成立於二○○五年三月十一日,註冊資金三億元, 擁有三架B737,擬引用二架B747-400F貨機;主要經營國內航空貨郵運輸、快遞業務,以及國內客運包機運輸業務等。

鷹聯航空:成立於二○○五年七月二十五日,註冊資金八千萬元,租賃三架A320,擬引用一架B747-400F貨機;注意經營國內航空客貨運輸等。

籌備成立的民營航空公司還有翡翠國際貨運航空(國際、國內航空貨郵運輸業務等)、鳳凰航空(國內航空客貨郵運輸業務等)、長城航空(國際、國內定期貨運業務,機場到機場的貨運服務等)、東北航空(支線航空客貨運輸業務及等)、大唐奇力航空(國內、國際航空貨郵運輸業務等)。

在交通運輸領域,民航業是我國首個針對民間資本開放的壟斷性行業。二○○四年,奧凱、鷹聯、春秋、華夏等公司先後獲得民航局審批的運營資格。二○○五年民航局正式宣佈不再對民資組建公共運輸企業另作限制之後,吉祥航空等公司也獲得運營資格。這算得上是民間資本在民航領域的第一個春天。

然而,出於安全等多方面原因,二○○七年七月民航局公告宣佈二○一○年之前暫停受理設立新航空公司的申請,民營航空公司如東星航空也「民資變國企」。六年之後,民航局才再次打開面向民間資本的通道,民資性質的瑞麗航空、青島航空、長龍航空、東海航空紛紛成立或增擴客運。而業界也將此解讀為民間資本在民航業的第二個春天。

中國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對媒體表示,中國民航如今放寬市場准入政策,民營資本進入民航業沒有障礙。在符合安全標準的條件下,中國民航對國有企業和非國有企業都一視同仁。按照國務院出臺的三十六條支持非公經濟發展的意見,民航局提出了許多具體辦法,在某些方面還給予民營航空積極的協調支持。同時,二○一四年全國民航工作會也讓民間資本看到更多希望。根據會議精神,今後民航將實行統一、寬鬆的市場准入制度,引導構建多元化投融資機制,鼓勵民營資本參與民航建設。研究設立民航產業投資基金,推動民航產業投融資管道多元化發展。

澳門民航界人士指出,中國經濟雖然保持增長,但增速緩慢,國內高端商務客源需求減少;加上人民幣貶值,各家航空公司票價跳水,民營航企加入競爭,將會促使國內民航運力以較快速度增長,從而令市場競爭加劇。大家都明白,航空客運業務並非包賺不賠的生意,幾年前便有民營客運航空公司破產的先例。二○○七年十一月起曾飛武漢至澳門航綫的東星航空(EastStarAirlines),在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內便被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暫停航線航班經營許可。二○○九年八月東星航空破產,成為首家破產的中國航空企業公司。

有內地民航專家指出,近年來隨著中小型航企的快速發展,國內民航市場格局正發生變化。不過,民營航空企業必須面對很多難題,首先就是優質航線資源幾乎已被現有航企壟斷,短期內中小型航企仍難以撼動國航、南航和東航這三大航空巨頭的主要市場。例如在深圳客運航空市場上,除東海航空外,深航、南航、海航均為實力雄厚的國資背景航空公司。與國營航空公司相比,東海航空在資金、運力、航班等方面的劣勢較為明顯。

當然,隨著政策的放鬆、地方政府投資航空公司熱情的高漲、中小公司在管理體制上的優勢,長期來看,行業或將逐步進入群雄混戰的新局面。另一方面,行業內的很多固有問題沒能得到解決,包括資金、人才等。據不完全統計,我國飛行員缺口達一萬八千人,這不僅推高了航空公司的人力成本,還會使航企間因「挖角」而爆發紛爭。更重要的是,航空公司的航權、時刻分配直接影響著相應航班的客座率、票價,進而對邊際利潤率產生直接影響。而重點機場的重要航權與航班時刻在現有管理體制下,民營航空顯然是難以染指的,這讓民資很難擺脫夾縫求生的窘境。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6月16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