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何時全面“開放天空”?

2014年03月25日

鍾 山

澳台兩地官方代表二月十七日在澳門簽署「台灣與澳門間航空運輸協議」,全面取消澳門來往台北與高雄原有的運力限制,允許航空企業經營澳門至台中、花蓮、台東、馬公、金門、台南、嘉義等航點的包機服務,兩地航空企業可以代碼共享形式經營兩地及台灣航點之間的航班服務,並由雙方各自指定業者營運。此擧被業界稱之爲澳門對台灣民航業界「開放天空」。消息傳出之後,民航業和旅遊業人士均對澳門經營前景表示樂觀,並期待澳門全面「開放天空」。

澳門旅遊發展委員會委員凌世威認為,客源是否多元化是建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衡量指標之一,為此,應制定相關政策吸引全球各地廉價航空公司開拓直飛澳門航線。他表示,中央政府要求澳門建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而非是國內居民或兩岸三地居民的旅遊休閒中心。既然是「世界的旅遊休閒中心」,衡量有否向此方向努力的指標則是世各地遊客的增長量是否不斷上升。所謂「路通財通」,欲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到澳旅遊,首先要交通方便,交通成本低。澳門已有國際機場,關鍵在於有否相應政策,吸引更多的廉價航空公司開通全球各地直飛澳門的航線及航班。

不久前簽定的澳台新航約帶出了一個新亮點,即澳台空中交通踏入開拓新里程,不再受航空公司、航點、航班、機位各種專營及利益的控制,相信未來若干時日後,澳台間的空中交通會發生正能量的變化。業界人士希望,澳門特區政府也能考慮借錢或效法台澳新航約精神或模式,向全世界開放天空,吸引各地航空公司開通包括內地航點在內的廉價航班服務,目前的努力方向先針對東北亞、東南亞,之後幅射或延展更大的航徑範圍區。

業界人士指出,澳航是澳門註冊的航空公司,但該公司的立足點以經濟為主,並不考慮及配合澳門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目標,因此,凡現行利潤模式下的航線不盈利就予以取消或停飛。但卻有廉價航空公司飛航澳航認為虧本的航線而可以生存的現實,說明了不是配合澳門總體發展策略的澳航經營理念必須作相應的調整。業界人士表示,旅途成本是旅遊成本的重要部份,倘空中交通成本降低,自然會吸引更多較遠地區的旅客,才能算是貼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步伐加快了。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舉行二○一三年業務總結及二○一四年工作計劃會議時透露,二○一三年澳門國際機場的營運商總收入突破四十億澳門元,比二○一二年上升14%。當中機場專營公司收入(暫計)突破九億澳門幣,比二○一二年上升19%。二○一三年機場貨運量為二點六萬噸,完成年初既定目標的93.85%;機場公務機升降架次為二千一百六十一架次,比二○一二年上升30.26%;二○一三年機場旅客運輸量達五百零二萬人次,比二○一二年上升了12%;機場航班升降架次為四點八萬次,比二○一二年上升了16%;二○一三年機場繼續引進一家新的航空公司,並新增了昆明、鄭州、天津、瀋陽四個航點,至此機場運營總數已達二十一家航空公司,可以連接到世界三十五個目的地。與此同時,物流暨通用航空發展部積極聯同機場營運商進行推廣,宣傳機場卓越的服務、嚴格的管理等獲得貨運運行商的認可與讚譽,最終榮獲「第27屆亞洲貨運及供應鏈獎」。

展望二○一四年,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將以「從動態競爭到動態合作」為新的發展戰略,並提出航班升降架次四萬八千九百五十架次、貨運量二萬六千四百六十五噸、旅客運輸量五百一十萬人次,公司總收入達九點六億澳門元的新目標。

民航界人士認爲,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上述成績是在尚未「開放天空」的前提下實現的,可謂相當之不易;如果不是受航權專營掣肘,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的發展策略肯定會更加成功。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需要引入大量國際旅客,這需要真正「開放天空」才能做到。如今,澳門已經撤銷對台灣民航界的運力限制,在「開放天空」方面走出了可喜的一步,人們期待着全面開放的那一天來臨!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3月2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