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機場重提開放國際口岸

2013-07-15

鍾 山          

六月底,由珠海機場輪值主辦的第五屆珠三角地區五大機場主席會議,以「創新發展模式,提升整體競爭」爲會議主題,參加會議各方代表並簽署了備忘錄。五大機場負責人就區內各個機場的發展現狀、未來的航空發展規劃等多個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和交流。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鄭天祥教授在會議上發表的演說中,則提及對珠三角洲五大機場的航空產業定位和競合發展策略。五大機場代表就繼續促進更緊密合作及大珠三角地區航空產業發展,持續推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行動綱領而簽訂備忘錄,備忘錄提及深化五機場現有的合作機制,加強溝通並共同推進實現優化珠三角空域資源等。簽訂備忘錄的五大機場代表包括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總經理張克儉、香港機場管理局國內業務發展助理總經理林展麟、深圳市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孕迭B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及珠海機場集團公司董事長李國明。

在這次會議上,聼不到珠海機場提起開放國際口岸的事。而在較早前,珠海市會議展覽局首任局長周樂偉曾表示,隨著珠海通用航空產業的發展,以及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的推進以及通航機場的建設,舉辦通用航空展將是珠海接下來重點打造的城市名片。據透露,珠海將加強國際合作,著重引進有品牌的、國際影響力的展會。珠海通航展定位為「國內第一、亞洲有影響力」的國際通用航空展,屆時將和國際頂尖會展公司合作,對珠海通航展進行全商業化運作。首屆珠海通航展最快有望於二○一五年開展。

毋庸諱言,珠海機場自成立以來就希望開通國際航班,但國家有關部門和民航界認爲,澳門機場與澳門國際機場距離太近,珠海開通國際航班會對澳門國際機場產生負面影響。但是,珠海機場並沒有就此放棄。二零一零年有報道說,珠海機場的貨運借道澳門國際機場,「曲線走向國際」。同年,珠海市向中南民航局申報評審的《珠海機場總規劃》,把珠海機場定位為複合型國際幹線機場。珠海機場曾表示,未來幾年將抓住內地民航業持續發展和地方經濟新一輪發展的機遇,發揮與香港國際機場合作的優勢,致力發展成為珠江口西岸重要的客貨運輸機場、內地重要的公務機和通用航空服務基地及華南地區本場飛行訓練中心。旅客吞吐量五年內力爭突破五百萬人次。

珠海機場於一九九二年年底動工,當時,珠海機場所處地點在三灶管理區的管轄之下,且珠海機場是在三灶舊機場的基礎上改擴建的,因此機場當時命名為珠海三灶機場,而如今三灶管理區已撤銷,被珠海金灣區取代。因此,經中國民用航空局批准,機場名稱也應當更名為珠海金灣機場(簡稱珠海機場)。二○一二年珠海機場旅客吞吐量達二百○九萬人次,航班起降一萬八千六百架次,與前年同期相比上升一成六。珠海機場客運量首次突破二百萬大關,標誌着該機場正式加入中型機場的行列。另外,珠海機場去年定期航班承運人共十六家,新增珠海至昆明、石家莊經寧波至珠海、鄭州經南昌至珠海、南京經珠海至三亞、珠海至杭州、杭州經珠海至海口、珠海經廈門至杭州、珠海經福州至無錫、珠海至梅州等九條新航線,加密了上海、南寧、海口、廈門等城市的航班密度,每周進出港航班達四百九十四架次,航線通達城市增至二十七個。

香港、廣州、深圳、澳門、珠海五個機場的分佈直線距離不超過一百五十公里,機場密度居全國之首,五大機場間的競合格局一直是業界討論的話題。三年前在澳門舉行的《泛珠三角機場戰略合作與澳門民航業的發展機遇》研討會上,有學者提到,泛珠三角共有民用機場近六十家,佔全國三分之一左右。為實現協作發展,澳門民航業需要在分工協作、要素流動與調劑等經濟活動中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利用世界旅遊休閒城市的平臺,在各自領域中以常新合作的方式,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層次上融入泛珠三角經濟,乃至全球經濟中。隨著《珠三角地區規劃綱要》的出臺,粵、港、澳經濟的進一步融合,五大機場對深化合作,為區域提供更高品質的航空服務達成新的共識。

民航學者指出,「十一五」期間,五大機場年旅客輸送量超過一億二千萬人次,年貨運輸送量近六百萬噸。二○一二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運輸量四百四十九萬餘人次,比二○一一年上升了11%;機場航班升降總數接近四萬二千架次,同期比上升了7.8%,當中公務機升降架次為1,659架次。很明顯,公務機和低成本航空已成爲澳門國際機場目前的增長點。在這種大環境下,如果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對廣州、深圳和香港三大機場的影響不大,對近在咫尺的澳門國際機場卻能夠產生重大的衝擊。據民航界人士透露,廣東省曾就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問題徵詢澳門的意見,答案大家也就可想而知了。

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7月1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