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的航空貨運業務如何重拾升軌?

2013-07-08

鍾 山

六月底在澳門舉行的「粵澳物流合作洽談會」,是澳門物流業發展委員會與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合辦的年度活動。粵澳雙方代表在會議上簽署《海陸空運輸合作意向書》,提供穩定的貨運班次連接澳門機場與廣州南沙保稅港區,打通兩地貨運通道,逐步將南沙區打造成為澳門機場貨運的集散地。雙方將由今年九月起先行開展為期一年的試合作。與會嘉賓會參觀了澳門國際機場貨運站,實地考察本澳陸空聯運轉口或出入口的高效便捷操作,包括自橫琴進入本澳後,自路氹邊檢大樓至機場貨運站的陸路交通。

二○一三年五月九日,由貨運專業雜誌《亞洲貨運資訊》(Cargonews Asia)主辦的第二十七屆亞洲貨運及供應鏈大獎(AFSCA)頒獎典禮在北京康萊德酒店隆重舉行,共向全球頒發三十八個獎項,包含十六個獎項類別。每個獎項的入圍名單均由《亞洲貨運資訊》雜誌的讀者通過投票提名及選出,投票的讀者均為亞太地區主要的業界決策者。在本次頒獎典禮上,入圍「亞太區最具潛質貨運機場獎」的提名共有四個機場,分別是:澳門國際機場、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天津濱海國際機場,最終由澳門國際機場榮獲,這是澳門國際機場第五次獲得此獎項。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正式營運之後,澳門國際機場不僅是當時海峽兩岸唯一實現旅客「一機到底」的中轉站,貨運業務也十分風光,高峰期達到每月三十多萬噸。一九九七年香港新機場啓用初期貨運系統發生混亂狀況,澳門國際機場就成爲香港新機場最理想的支援場站,爲剛回歸的香港特區分擔了很大的壓力,得到了各方面對一致好評。

然而,二○○八年海峽兩岸關係逐漸和緩並實現包機直航之後,澳門的空運業務開始急劇下滑。以澳門爲基地的澳門航空,過去賴以營利的台澳航綫客源流失到內地和鄰近地區。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深圳黃田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紛紛拓展快遞業務和貨運業務,也打擊了澳門的航空物流業務。加上澳門製造業的生産基地外移,減少了澳門國際機場的貨物轉運量。近年來澳門空運貨物流量持續下跌,從高峰期的二十多萬噸下跌至二○一一年的三萬多噸,航空貨運業從全盛時期逐漸衰落,出現了巨大的反差。

有業者認爲,隨著珠江三角洲海陸空交通的立體化,澳門民航貨運業務可以獲得新的轉機。今年年初廣珠城軌全綫開通,除帶動客流亦帶動了物流。當然,廣珠鐵路的成本較高,一般用作貨運的主要是高附加值產品,與現時跨境運輸物流貨源不同,不會造成影響。物流業者表示,本地跨境物流運輸貨物主要是民生用品和家私等。廣珠鐵路與貨車成本差價明顯,不會衝擊跨境物流業。

值得強調的是,萬衆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建設順利,可如期於二○一六年落成通車,為澳門國際機場連接香港客貨源提供了便利條件。有業者擔心港珠澳大橋落成後會拉走澳門民航業的客源和貨源,但不少專家認爲,港珠澳大橋對澳門國際機場和澳門民航業的利大於弊。有學者指出,如果大橋實行方便的出入境政策,澳門國際機場與香港新機場之間的車程將縮短至約二十分鐘左右。相對來説,澳門國際機場的成本和利用率都低於香港新機場,在拓展市場的談判過程中,時間段和收費都有更大的迴旋餘地。

目前中歐貿易戰有逐步升級的跡象,歐盟對來自中國的太陽能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也換以顔色,大幅度提升歐洲葡萄酒的進口關稅。如衆所周知,澳門是自由港,葡萄酒入口免稅,中歐如開展貿易戰將刺激澳門的葡萄酒有更大的市場需求。還有,澳門國際機場自二○○四年以來一直積極發展低成本航空和商務航空,如今已經具備相當規模,在業務結構上能夠與與香港新機場互補。

此外,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即將落成,橫琴新區的建設也進入了新的階段,今年內將會有更大的動作。由於珠海機場想開闢國際航綫的構思再度受阻,橫琴新區全面落成後,大量的人流物流將會使用澳門國際機場進出,爲澳門國際機場和航空客源貨運業務帶來新的機遇。

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3年7月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