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機場擴容迎新一波發展

2019年12月10日

鍾山

澳門國際機場今年第三季客運量超過二百五十一萬人次,按年升17%,航班接近二萬架次,按年升19%。內地航線和東南亞航線客運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22%和18%,台灣航線客運量則上升8%。二十五年前啓用的澳門國際機場候機樓,設計客運量每年只有六百萬人次;然而,今年全年客運量預計突破九百萬,對機場管理及安檢等各項工作構成不小的壓力。

早已飽和的澳門國際機場候機樓目前正進行擴建,但按照今年客量增長速度,全年客量料接近擴建後的上限,而且機場停機位供求緊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區內人員便利往返,對基建設施的要求進一步提升,因此機場硬件設施也需要加快改善步伐,才能配合大灣區建設的發展趨勢。

截至二○一九年九月底,澳門國際機場共有三十家航空公司連接澳門飛往內地、台灣、東南亞及東北亞地區等五十八個城市,並將繼續積極拓展新航點及增加班次,計劃於第四季新增揭陽市、長沙市、南通市,同時增加內地及東南亞航班。為配合未來發展,澳門國際機場正積極加快步伐改善機場設施,於九月底增設自助值機設備至十二台,以便更快處理旅客流量,為旅客提供更多方便的值機選擇。同時利用港珠澳大橋開通的優勢,於大橋澳門口岸設立澳門國際機場值機服務中心的相關計劃在進行中,爭取盡快為旅客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務。

從觀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機場,也紛紛擴建迎接新一波的發展浪潮。

今年四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批覆深圳機場三跑道擴建工程項目建議書。擴建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機場工程和空管工程兩部分,其中,機場工程包括在西跑道西側五百五十米處新建長三千六百米、寬六十米的第三跑道及滑行道系統,主降方向設置Ⅲ類精密進近助航燈光系統,次降方向設置Ⅰ類精密進近助航燈光系統,配套建設供電、供水、消防救援等設施;空管工程包括建設塔台裙房三千五百平方米、運行業務樓八千五百平方米、動力設備用房一千五百平方米,配套建設管制、通信、導航、監視、氣象等設施。飛行區等級指標為4F,可以滿足所有大型飛機起降要求。

深圳機場第三跑道擴建工程項目總投資約九十三點五億元。其中,機場工程投資約八十八點六億元,由深圳市政府安排市本級財政公共預算解決;空管工程投資約四點九億元,由民航局安排民航發展基金解決。具體資金安排在項目可行性研究階段確定。

作為深圳對外交往的門戶,深圳機場年旅客吞吐量接近五千萬人次。目前共有飛行區面積七百七十萬平方米,航站樓面積四十五點一萬平方米,機場貨倉面積一百六十六萬平方米。該機場現有兩條跑道,其中長三千八百米、寬六十米的第二跑道於二○一一年正式投入使用。深圳機場的衛星廳和規劃的T4航站樓等設施建成後,年旅客吞吐能力將提升至八千萬人次,比目前提升近一倍。

除此之外,粵東的潮汕機場也即將成為千萬級機場。

今年八月下旬,潮汕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試飛成功。擴建工程項目投產後,揭陽潮汕機場的保障能力將得到明顯提升,可滿足起降波音787、空客330等寬體飛機的運行條件,具備直航歐美的能力。揭陽潮汕機場今年旅客吞吐量預計達到七百萬人次,未來幾年有望邁入千萬級機場行列。

潮汕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延長跑道四百米,使跑道總長度達到三千二百米,機場飛行區等級從4D提升到4E級;二是擴建站坪,增加貨機位。經擴建,站坪面積由十六萬平方米增加到三十八點八萬平方米;客機位總數由原有廿一個增加到四十個,新增四個貨運機位。

揭陽潮汕機場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的試飛,重點驗證飛行程序及跑道、導航台、助航燈光等設施設備的適航性,試飛成功後隨即進行行業驗收,獲得4E等級機場使用許可證。潮汕機場升級擴建,將更好地協同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在全省「五加四」骨幹機場佈局中,揭陽潮汕機場是廣東省東翼的骨幹機場,被定位為我國南部沿海地區重要的幹線機場和連接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空中節點,未來要建設成為集航空、高鐵、城軌、高速公路於一體的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