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用: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

2019年11月25日

作者:鍾山

十一月十四至十五日在廣州召開的二○一九年粵港澳大灣區五大機場高層聯席會議,五大機場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為主題,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面對灣區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發展機遇,交流分享各機場基礎設施建設情況,攜手推進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機場群是灣區經濟融入全球的戰略性基礎設施,全球一流的灣區都有一流的機場群支撐。今年二月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支持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建設和澳門機場改擴建,實施廣州、深圳等機場改擴建,開展廣州新機場前期研究工作,研究建設一批支線機場和通用機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從多樞紐協同、空域優化、設施擴建以及臨空經濟發展等多領域為世界級機場群建設指明了方向。

民航專家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參與全球競爭和分工的前沿陣地,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構建高效的國際航空運輸網路,增強面向全球的通達能力和資源配置能力,是大灣區發展不可或缺的戰略支撐和積極元素。據統計,二○一八年,香港國際機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澳門國際機場、珠海機場等大灣區五大機場客運量達到二億多人次,貨郵吞吐量超過八百三十萬噸。民航專家預測,未來幾年,大灣區的客運量增長率將達到7%,是全球平均增長率的兩倍。

本屆會議由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輪值主辦,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率團參加。會議邀請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產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中國民航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李艷偉分別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下大灣區機場的發展路徑,以及五大機場的競爭協同與未來趨勢進行深入解讀。會上五大機場圍繞主題達成共識,簽訂了會議備忘錄,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建立世界級機場群建設、空域精細化管理等方面的多方溝通交流機制。會後,與會代表參觀白雲機場運控大廳及T2航站樓,實地體驗全區域、全流程「一體化」管控的運營保障。

會上,五大機場領導層分別針對各機場基礎建設發展情況發言,其中,CAM基建發展部總監高岸聲代表澳門機場介紹擴建情況,澳門國際機場將全面配合《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填海建設方案及環評完成後將上報填海申請;全面加強澳門民航基礎設施的互動協調,打造澳門海陸空交通樞紐,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和通用航空服務。另外,廣州白雲機場加快推進三號航站樓和第四、五跑道建設。香港機場正積極推進三跑道系統建設。深圳機場正在全面推進衛星廳、三跑道等新一輪擴建工程。珠海機場在積極推進航站樓改擴建工程。

據悉,為方便粵港澳大灣區更加緊密的人員、物流等往來,除香港國際機場外,區內的多個機場也都在擴容建設。去年四月,白雲機場二號航站樓和綜合交通中心投入使用。在深圳寶安國際機場T3航站樓北側,總建築面積約二十三萬五千平方米、設計年旅客吞吐量二千二百萬人次的機場衛星廳已於二○一八年底開工建設。今年三月十五日,珠海航空城(機場)集團舉行了珠海機場綜合服務中心及T2航站樓方案設計深化合同簽約儀式。去年上半年,澳門機場客運大樓北面擴建投入使用後,年底也展開了客運大樓南面擴建設計及建造工程。

粵港澳大灣區航空市場規模領跑全球不僅得益於需求,也由於大灣區內各大機場保持良性互動與錯位發展,優化了空域使用效率。《綱要》提到,要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提升廣州和深圳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增強澳門、珠海等機場功能,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建設世界級機場群。

二○○一年以來,大灣區五大機場定期舉行會議,促進共同發展。香港和廣州以及深圳三地機場多次合作,促進人才交流﹔澳門國際機場著力發展東南亞航線,補充大灣區機場群市場﹔珠海機場的定位是致力成為粵西樞紐(客貨)機場,以及建設公務機綜合保障服務基地。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