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航空政策正待中央批覆調整

作者:鍾山

 2019年09月30日

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九月二十日出席澳門電台時事節目時表示,澳航專營權將於明年十一月初完結,為確保穩妥和循序漸進,平衡安全管理、合理投資回報及配合本澳發展定位制定方向,包括繼續澳航的合約及經營,保障澳門對外航空網絡,研究制定未來開放的方案,而根據基本法,澳門重大航空政策需得到中央授權執行,特區已按程序將方案呈交至內地,正與內地溝通,待反饋後再作調整。

 二○一八年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突破八百二十六萬人次,比二○一七年增加約15%,是自二○○六年以來增速最快的一年。內地民航資源網報道指出,隨著內地旅客的快速增長,以及東南亞等地區前往澳門旅客的增加,澳門國際機場旅客量自二○一一年來翻了一番。

 二○一九年上半年,澳門國際機場再錄得顯著的旅客量增長,一月至六月份處理總客運量達到四百七十二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上升18%;飛機起降量超過三萬七千架次,同比上升19%。澳門國際機場三個主要市場包括中國內地、中國台灣及東南亞市場旅客人數較同期分別增長31%、7%及13%。經澳門國際機場中轉的旅客增長22%,其中搭乘傳統航空公司旅客亦顯著增長約15%;與此同時,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也保持25%增長。澳門國際機場下半年的客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將保持平穩增長,客運量預期可達到或超過九百萬人次。

 今年六月中,中國民用航空局粵港澳大灣區民航發展規劃調研小組參觀了澳門國際機場,聽取澳門民航業在國家大灣區規劃下的發展構思,包括澳門經濟及發展定位、澳門國際機場的定位和經營方針以及澳門國際機場的發展規劃;機場市場發展、在大灣區的虛擬化候機樓的建設,以及機場候機樓南面的擴建項目、將來陸海空轉運中心的規劃等方面的情況。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提到,澳門國際機場營運二十四年來,一直以安全、效率、效益為營運宗旨。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的平台,曾經為中國民航局培養了眾多空管方面的人才,並最早與周圍機場建立迄今為止被公認為最成功的區域機場合作機制;澳門國際機場無論在兩岸通航上,還是在推動澳門與東南亞及與東北亞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和發展上,都是功不可沒。同時,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定位的澳門,未來需要繼續轉型向多元化經濟發展,而航空業的發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澳門國際機場的定位是立足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鄧軍重申,與中國民航局的合作是長期和緊密的,希望中國民航局從政治、經濟以及民航專業上繼續全力支持澳門國際機場的全面發展。

 截至今年夏季,澳門國際機場連接的航點有六十個。澳門至台北是澳門國際機場最多航班的航線,每周有八十四班,相當於每日十二班,分別由澳門航空、長榮航空及台灣虎航營運;最多航空公司營運的航點是上海,共有五家航空公司營運,分別有澳門航空、上海航空、中國東方航空、吉祥航空及春秋航空。另外,澳門民航局已批准朝鮮國有的高麗航空從今年八月二日起直飛平壤至澳門,每週兩個航班。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規定,每年的航班時段分為夏季和冬季,夏季從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到十月最後一個星期六結束。高麗國際航空公司成立於一九五五年,是朝鮮唯一的一家國有航空公司,曾於一九九六至二○○四年間提供平壤與澳門的定期和不定期航班服務。這是時隔十五年後,該航空公司再次開通平壤至澳門的往返航線。雖然只是一條航線開通,但因朝鮮半島局勢牽引全球,就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也加以提及。

 澳航航線專營權明年屆滿,澳門民航當局已制定方案送交中央審批,等候回覆。有關部門強調,航空市場開放中依然循序漸進及以妥穩為原則,確保行業安全、具合理投資回報、對澳門發展有幫助等。澳門航空專營權結束並不影響澳航在澳門繼續營運,只是航線專營部分不繼續,其餘條款要繼續履行。

澳門航空商務部華南地區總經理馬詩駱近日也表示,澳航雖擁有專營權,但澳門亦有開放天空政策,基本上每條航線都多於一間航空公司營運,澳航會放開心態面對專營權結束,明確以本地航空公司為定位,穩建投資,對市場分割避免惡性競爭,配合灣區發展,整合資源,對開放市場前景樂觀。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