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航空市場方興未艾

2018年06月11日

鍾 山

美國西南航空公司的創建,標誌著一個低成本航空模式和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誕生。就是這個在開創之初受無數人嘲笑的舉動,現在已經席捲美洲、歐洲、大洋洲等全球航空市場,成為全球航空業中發展最快的一個領域,出現了一大批成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如歐洲的里安航空公司、澳大利亞的維珍航空公司。

低成本航空在中國擁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和開發潛力。低成本航空業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誕生於美國,自誕生以來,以其低廉的票價、便捷的服務迅速佔領航空市場,並逐漸成為國際航空市場上一股不可忽視的競爭力量。作為中國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上海春秋航空公司自二○○五年七月首飛至今,平均客座率95%,顧客服務滿意率97%,均高於國內平均水準。在財務資料上,春秋航空的市值已超過四百億元,公司業績良好,整體呈現出高速發展態勢。由此可見,科學分析春秋航空公司的競爭戰略規劃,總結歸納出其在發展過程中的優勢與劣勢以及應對風險時所採取的措施,將有利於為我國低成本航空市場的發展進一步指明方向和提供經驗,最終對於促進整個航空經濟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推動作用。

近兩年來,中央政府開始逐步放寬對我國民航業的管制要求,民航局也相繼發佈了一系列發展低成本航空的利好政策,進一步加速我國低成本航空業的發展。但同時,由於政府不斷推進的民航企業整合重組,形成了總體實力都旗鼓相當的三大中央民航企業,構成了市場的第一集團。基於國家統計局的分析資料,我國民航運輸周轉量與國內生產總值保持同步增長態勢。國民經濟的發展促進各行業對航空運輸的需求,居民消費水準穩步增長的同時也為民航運輸中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市場需求增長提供了穩固保障。

社會進步的加快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逐漸改變著人們的價值觀,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乘坐飛機出行。同時,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加快,中小城市對航空運輸的需求也擁有無限潛力,低成本航空票價低廉、安全便捷,將會更好的滿足這些地區旅客出行的需求。技術的創新和科技的迅速發展可以大幅提高飛機航程、減少能耗從而降低運營成本,為我國低成本航空公司帶來福音。而航空公司與協力廠商銷售平臺的合作不僅便捷顧客,更為航空公司節省銷售費用。

低成本航空近幾年的發展越來越快,儘管油價成本越來越高,但低成本航空公司仍然表現出色。在歐洲、北美、澳大利亞以及東南亞地區,低成本航空公司已經成為當地普通居民航空出行的主要運輸力量。尤其是東南亞地區,近幾年隨著亞航、虎航、捷星航空公司的快速發展,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傳統航空公司。

低成本航空在國內的需求旺盛。近年中國民航業平均客座率為82%,而國內的低成本航空客座率達到了95%。中國低成本航空市場規模巨大。在澳門航空運輸市場,低成本航空旅客的比例正不斷上升。

澳門國際機場去年全年旅客運輸量突破七百一十六萬人次,創下該機場營運二十二年來的新紀錄,航班量超過五點八萬架次,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8%和2.8%。資料顯示,二○一七年中國內地市場上升超過15%,東南亞及北亞市場上升10%。其中搭乘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大幅增長32%。

澳門國際機場在二○一八年全力發展長航線,發展電子商務及虛擬化候機室計畫,為旅客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機場的多項建設今年也將相應落成及投入使用,屆時旅客接待能力將提升到每年七百五十萬旅客人次。由於香港國際機場已經飽和,無法安排低成本航空;因此,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可望爲澳門國際機場拓展低成本航空業務帶來更多新的機遇。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2018年6月1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