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提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業合作發展

2018年3月12日

鐘山

在北京舉行的「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合作關係成為眾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關注的話題。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少培在提案中建議,透過澳珠兩地機場互換股權合作,盡快批覆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利用「第五航權」強化中葡平台,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民航業共同發展。

澳珠兩地機場互換股權合作發展的問題,早在幾年前已有人提出討論,但因珠海主要領導頻頻更換,加上雙方在一些具體內容上未能達成共識,這件對雙方都有好處的事就變成「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梁少培委員在提案中表示,民航對旅遊業及整體經濟發展重要。澳門國際機場於一九九五年正式營運,特區政府已與四十九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民用航空協議,澳門的航班也可飛往五十七個內地航點。然而,擁有航線專營權的澳門航空,基於本地人口少以及各種商業因素的限制,未能全面拓展澳門的航線,現時還沒有直飛歐美國家的定期航班。

梁委員講的是澳門民航界都認同的事實,也是澳門民航業目前的狀況。澳航作為一家商業機構,難以投入巨大的資金,承擔不知期限的虧損,去經營上座率不高的長途航線。但是,澳門航空握有二十五年專營權,其他航空公司無法在澳門國際機場獨立開發航缐。民航界都知道,澳航的專營權到二〇二〇年初就會結束,特區政府必將打破航線獨家壟斷的局面,一如回歸後開放賭權那樣(由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獨家經營改為目前「三正三副」總共六個賭牌),實行「天空開放」政策,使澳門民航事業突破昔日的瓶頸,步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梁少培委員在現階段向全國政協呈交的這份提案,既有現實意義也有前瞻性,更代表了澳門社會各界共同的心聲。

粵港澳大灣區有五大機場(未包括惠州、揭陽等多個支缐機場),空域不足而競爭激烈。大型的國際機場如廣州白雲機場、香港國際機場、深圳國際機場,都提出以各自為「中心」的發展規劃。城市規劃專家和民航學者都認為,這樣的「多中心論」實際上是沒有一個真正的中心,屬於各自為政,不利於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共同發展。梁少培委員在提案中指出,要讓澳門民航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除了內部調整外,也需要中央政府和內地有關部門提供適當的政策支持。建議協調珠澳機場互換股權合作。與澳門國際機場只有三十多公里直線距離的珠海金灣機場,近幾年旅客輸送量大幅上升,正努力爭取開通國際航線。但澳珠機場距離太近,珠海機場一旦開放國際航線,必然沉重打擊澳門機場和民航業。

他指出,澳門和珠海同屬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城市,在中央政府協調下實現機場互換股權,可令兩機場取長補短,互惠發展,實現雙贏。澳門國際機場與珠海金灣機場可興建一條城軌連接,方便國內外旅客進出,也能促進沿途鄉鎮的旅遊經濟發展。城市規劃專家認為,從宏觀角度看,這是一個可行性頗高的建議方案:珠海出地,澳門出錢,由國家級團隊建築設計施工,可把澳珠兩大機場連接起來,這段城軌路缐也將成為兩個特區之間新的黃金地段,商業前景輝煌!

提案中又談到澳門國際機場的擴建工程。梁少培表示,澳門國際機場設計的客流量上限是每年六百萬人次,去年已達七百一十六萬人次,是本地人口的十一倍,機場擴容已是刻不容緩。根據《澳門國際機場整體發展規劃》,機場擴建後第二階段每年可處理一千一百萬人次旅客,第三階段可處理一千五百萬人次。特區政府已向中央申請擴建機場,但因機場外是重要的航道,擴建需經國家海洋局、珠江水利委員會等多方協調,已經討論了較長時間。希望中央政府有關部委能適當介入,盡快批覆。民航界人士認為,現有機場設施逐漸老化,又面臨航權兩年後的開放,加上國家賦予澳門特別行政區「一中心一平台」的重要使命,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已是刻不容緩。

在提案中,梁委員更希望中央政府運用「第五航權」強化澳門的中葡平台。他強調,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所在地,如能開通與葡語系國家的定期航班,對發揮澳門「一帶一路」獨特作用具有重大意義。然而,葡語系國家如安哥拉、巴西、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等都屬長途航線,在客流量不足以支撐市場的情況下,如無針對政策支持,經營上述航線實屬不易。如果容許葡語系國家的航空公司經停澳門後飛往內地城市,適當使用「第五航權」,對強化澳門這個中葡平台將有莫大助益。

不少民航界和旅遊界人士認為,這份提案有針對性和較高可行性,值得中央政府、澳珠兩地政府與社會各界重視。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8年3月12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