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當局拒兩岸新春增加航班

2018年2月5日

鍾 山

 

 

在台海局勢緊張氣氛下,今年兩岸春運受影響。大陸民航局早前宣佈啟用貼近台海中線的航線後,台灣方面反制行動持續升級,拒絕批准中國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兩間航空公司春節期間增開的兩岸往返航班。一月三十日,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分別發出聲明,宣佈今年兩岸加班航班被迫取消,涉及的航班達一百七十六個。大陸民航局譴責台灣當局罔顧民生、混淆視聽,損害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同胞利益。台灣方面的無理做法,對兩岸眾多家庭團聚製造的困難,對同胞感情造成的傷害,給旅客出行帶來的不便,以至所有後果,應由台灣方面負責。

台灣民航部門以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擅飛」M503航線為由,決定暫不核准兩間公司的春節加班機。但是,兩岸直航開春節加班機制度行之有年,業者主要是按航空公司的航班來處理返台過年的時間及旅程,而這些加班機經常都是最後才會提出申請,但以上海為例,大部分都是「紅眼航班」,不過,還是直航,台商還是會優先考慮。大陸「台企聯」負責人指出,台灣當局此擧可能導致返台票價變貴,有很多人可能留在大陸過年。

中國航空運輸協會負責人表示,台方以「安全問題」為由阻撓春運加班機,但兩岸春運加班包機已經運營多年,未存在任何不安全因素,而M503航路已經多方專家安全可靠性論證,並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台灣不核准春節加班機的舉動毫無道理,對兩岸民眾的感情造成傷害,給旅客出行帶來影響等種種後果,均應由台灣方面負責。

台灣《中國時報》三十日的評論文章說,蔡英文當局想借M503航線爭議迫使大陸上談判桌,這種以民意為劍、充滿政治算計的做法,無疑是兩面刃,衝擊兩岸關係,損害民眾往返兩岸的權益,其後坐力還得是蔡當局來吞下。

今年兩岸春節加班機投運日期為下月二日至三月二日,共有三間台灣籍航空公司及七間大陸航空公司提出申請。大陸航空公司共申請五百零九班兩岸春節加班機,其中東方航空申請一百零六班、廈門航空七十班,兩者合計一百七十六班,超過兩岸加班機的三分之一,最多影響五萬人次,將衝擊兩岸春節旅運。

有業者指出,東方航空申請航點包括上海、南京、無錫、合肥等;廈門航空則申請杭州、福州、廈門等,兩間航空公司的春運機票均已開賣,已訂購涉事航班的台商,恐受今次事件影響而難以返台過年。

台方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不希望大陸方面對台特定族群和民間團體進行統戰拉攏活動。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指,開通M503航線屬大陸內部事務,毋須台方同意。台灣民航部門雖然聲稱這是基於飛行安全考慮,但台灣的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認為台方的舉措只是「暫不許可」,目的是向大陸喊話,要求兩岸盡快協商M503航線安排的「權宜之計」。

大陸的民航局發言人指出,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是經各方專家充分論證,並經國際民航組織批准的國際航路,不存在所謂安全性問題。針對台灣當局一直炒作的航線安全性問題,國台辦發言人也在回應中表示,自M503航線啟用南下航線以來,總體運行安全平穩,港澳地區及東南亞航空公司普遍參與,有效發揮了國際民航航線的作用。北上航線及銜接線開通以來,平均每天飛行二十七班,充分說明該航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存在影響台灣飛行安全問題。

早前,大陸民航局發言人對此回應稱,台灣當局以大陸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航空公司共一百七十六班春節加班計畫的批覆。對這種罔顧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臺胞返鄉過節需求的做法,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的行徑,我們予以譴責。

據台灣傳媒報道,大陸東航、廈航申請加班機涵蓋上海浦東、無錫、南京、杭州、廈門、合肥、福州、長沙等八個城市。台交通部門今日公佈五大應變方案,包括:旅客移轉至其他航空公司、前往鄰近機場搭機、經由「小三通」從廈門經金門返台、港澳中轉,以及台籍航空申請再加班。

台交通部門負責人陳進生表示,針對「小三通」疏運能量,目前已有最壞打算維持不核准東航、廈航加班機,金門至廈門航線最大尖峰估計落於二月十三日有三千一百一十人需求,其次可能是二月十二日,海運容量足夠、再加班也無問題,空運單向還有一千四百多個空位。他指金門尚義機場到台灣有立榮、華信、遠東提供一千三百九十一個空位,必要時也將加派軍機,台防務部門有三架軍機一天可提供八百四十個座位;海運則有合富輪、金門快輪每天提供八百四十三個座位,而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各家航空公司申請再加班。

台灣觀光業界連日來心急如焚,指當局取消一百七十六班春節加班機,將導致兩萬陸客無法赴台,損失將高達九點五億元新台幣。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8年2月5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