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力促澳門至葡萄牙航線

2016年09月20日

鍾 山

最近訪問葡萄牙的行政長官崔世安向傳媒透露,據他向中國駐葡萄牙大使瞭解,中葡開通北京和里斯本直航航線的機會頗高,較澳葡直航的條件更優厚,相信開通後學生往返澳葡兩地會較過去更加方便。他說,政府努力嘗試開設澳葡兩地直航,亦願意提供資助,但長遠而言仍需客量充足以支援航線的長期運作。

澳門國際機場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正式營運時,葡萄牙航空曾有里斯本飛往澳門的航班。當年葡航提供的服務為澳門經停曼谷到里斯本,早期經停布魯塞爾。由於客源不足和經營問題,葡萄牙航空於一九九八年底停飛澳門至里斯本航線。自此之後,澳門與歐洲之間唯一一條較直接的航空客運航線中斷,至今已達十八年了。

十八年來,澳門居民及遊客到歐洲,不是到鄰近地區乘搭飛機,就是在澳門國際機場登機到臺北或新加坡等機場轉機。開辦一條或更多歐洲航線,一直以來均受澳門特區政府及業界重視。十二年前,澳門航空曾考慮恢復澳門至歐洲航班,利用雙方的航線經曼谷接駁中轉。然而,由於種種原因,澳航一直未能開通歐洲航班,澳門民航業的貨運業務也漸漸流失到鄰近機場。二○○四年後,陸續有低成本航空公司進入澳門國際機場營運,雖然令本澳較小的航空客運市場得到進一步擴大,但澳航未能利用本身的航線網路和內地市場的優勢,開闢更多新航點和增加航班。

業界認爲,恢復澳門至歐洲航班需要一個良好的時機和一間實力雄厚的民航企業。葡萄牙航空的財務狀況不佳,執飛澳葡航綫有困難。唯一能指望的是澳航,但澳航也要爲此需增加遠程的飛機,光靠當時的A319、A320客機是無法應對長途航班的。

二○一四年五月,應邀訪問中國的葡萄牙總統席瓦爾公開談及恢復澳門至里斯本航班的議題,據説他曾向中國內地三家航空公司表達了開通中國至葡國航線的願望。然而,中國內地一些大城市已有飛往歐洲的航班,包括里斯本、倫敦和法國等城市。除非有很大的市場吸引力,否則它們爲何要繞道澳門飛呢?所以,這個問題尚未見中外航企積極回應。

澳門旅遊業人士也認為恢復澳葡航班條件未成熟。澳門回歸前曾有葡航承擔澳門至里斯本航線的航班服務,因客量少而被迫停航,目前,香港設有中途站的里斯本航班服務,澳門客量少且未有航空公司感興趣的情況下,欲恢復澳葡航線難度很大,唯有考慮協作方式配合有意開拓中國到葡萄牙航線的航空公司。例如配合北京或上海至里斯本新航線的航空公司,一旦有航公司願意嘗試,澳門就可以增加該公司飛上海至澳門的航班作配合,令該航空公司可以為澳門出發的乘客往北京或上海中轉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至里斯本,反之亦然。業界又建議促進珠三角及西南腹地與葡萄牙的經濟旅遊合作,倘相關合作到了相應的程度,則恢復「里斯本—澳門」航線就水到渠成了。

由於種種原因,澳航一直沒有開通歐洲航班,澳門民航業的貨運業務也漸漸流失到鄰近機場。二○○四年後,陸續有低成本航空公司進入澳門營運,雖然令本澳較小的航空客運市場得到進一步擴大,但澳航未能利用本身的航線網路和內地市場的優勢,開闢更多新航點和增加航班。由於澳航是澳門國際機場主要的基地航空公司,該公司沒有「飛出亞洲」,也影響了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進度。

今年五月十七日,俄羅斯皇家航空與內地旅行社合作的澳門至莫斯科包機航班首航,打破了澳門國際機場長期沒有洲際航班的悶局,填補了澳門國際機場遠程航線的多年空白,有利於本地居民和周邊居民出行。如果澳門至葡萄牙航線得以恢復,將持續強化澳門與歐洲的空中橋樑。

澳門作爲中葡交流平臺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對兩地居民出國旅遊都具有很大吸引力;加上珠三角地區市民近年旅遊需求旺盛,新興的航空旅遊市場既有潛力,也有持續發展的內在動力。另一方面,澳門應該抓緊港珠澳大橋兩年後通車的機遇,完善澳門國際機場軟硬體建設,增加長途航線航班,提高航空客貨運輸的處理能力,追上澳門持續增長的航空貨運需求,配合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以及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新聞來源: 民坑論壇 2016年09月19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