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力拓展低成本航空業務

2016年1月4日

鍾 山

二○一五年十月份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低成本航空高峰會議透露,目前已有六家國內外低成本航空公司入駐深圳機場,在深圳開通了二十五條國內外低成本航線,以春秋航空為代表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旅客輸送量成倍增長。深圳也即將啟動低成本航站樓建設,以低成本航空發展為契機,建設成區域客運樞紐。

航空公司低成本才能保證低票價,讓旅客「說走就走」的旅行成為現實。隨著民航市場從高端走向大眾,低成本航空越來越受關注。低成本航空公司起源於美國,目前全球低成本航空公司已超過一百七十家,市場份額已由十年前的不到10%提高到26%,東南亞已經超過30%。低成本航空在歐美二至三小時航線的市場份額呈不斷上升趨勢,甚至在北美、歐洲市場上,都形成了低成本航空在五大航空集團中佔據兩席的局面。

目前,亞洲航空等十三家外國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中國内地運營,開通了飛往二十三個國內城市的航線,每週經營定期航班三百二十二個。但是,目前我國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場份額還不到5%,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據預測,到二○三零年,我國低成本航空市場份額將達到20%—30%,還將保持年均12%高速增長,低成本航空市場年運輸人次達到三億人次,低票價飛行將惠及更多市民。

業內人士介紹,航空客運市場主體一直以來主要面向中高端、公商務旅客。隨著普通居民消費能力的增長以及民航旅客結構的變化,民航休閒旅客比例已高於公商務旅客,自費出行的旅客增長較快,再加上深圳及周邊地區大量務工人員,非商務旅客對航空運輸尤其是以低票價為顯著特點的低成本航空的需求持續高漲。
  
深圳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鄭嶺透露,深圳機場低成本航空的發展可以上溯到二○○六年,截至目前已有六家國內外低成本航空公司進入深圳機場運營,開通了二十五條國內外航線。
  
深圳機場在二○○六年二月引進了第一家國外低成本航空公司——新加坡欣豐虎航空,運營深圳-新加坡航線。隨後,低成本航空公司在深圳迅速發展起來。二○○七年,國際知名低成本航空公司亞洲航空進入深圳機場。統計顯示,亞洲航空近年深圳旅客輸送量的市場份額已佔據深圳機場國際(不含地區)旅客輸送量41%的市場份額。
  
國內知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自二○一○年三月在深圳機場運營以來,旅客輸送量在當年為九點五萬人次,到三年後達到六十六萬人次,每年成倍數增長。航班平均客座率達到94.5%,在深圳機場目前所運營的航空公司中,其客座率水準居首位。  

面對行業內周邊機場及高鐵等其它交通方式日益發展帶來的挑戰,深圳機場積極探索走差異化的發展道路,大力引進和發展低成本航空,利用低成本航空對三、四線城市及旅遊城市的高通達性,滿足不同層次的旅客消費需求。  

市場信息顯示,低成本航空對市民的吸引力大,其客座率水準基本保持在90%以上。春秋航空方面表示,他們正在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沿線航線,主要是聚焦六小時以內亞洲航線。未來將專注於上海、深圳等樞紐機場,在深圳拓展東南亞、東北亞和南亞航線,構建亞洲低成本航空的樞紐。接下來,深圳機場將以發展低成本航線為抓手,積極開拓東南亞、東北亞和南太平洋島國航線。
  
國際上開闢低成本航線的機場,旅客輸送量都在穩定增長中,深圳機場抓住低成本航空發展機遇,與香港、廣州機場實施差異化發展戰略。目前,深圳機場正在探討通過提供差異化的服務平臺,降低收費,激勵低成本航空公司開發深圳市場,滿足社會大眾對航空運輸的不同需求。未來將一方面努力優化服務流程,通過減少不必要的環節等措施,據悉,深圳機場正在考慮啟動低成本候機室的建設。據瞭解,低成本航站樓不設登機橋、擺渡車、貴賓廳和高檔消費場所等設施,只滿足旅客基本的出行需要。  

民航界人士指出,深圳加大力度發展低成本航空,對澳門國際機場帶來了新的挑戰。澳門國際機場自二○○四年以來積極發展低成本航空業務,目前低成本航空旅客已超過旅客總量的30%,港珠澳大橋兩年後通車,深圳機場四通八達的低成本航班可能拉走更多旅客。因此,澳門國際機場在低成本航空業務方面需要作出調整,尤其是加強服務、控制成本和增加不同時段不同航點的班次,才能適應新的競爭環境。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6年1月4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