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機場變成海陸空旅客集散中心

2015年09月28日

鐘山

除了機場合作,澳門民航業還有沒有其它途徑,有效開發珠三角地區規模龐大的市場以及善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有學者建議參考英國曼徹斯特機場的案例:

位於曼徹斯特以南十三公里的曼徹斯特機場的攬客範圍是一千七百萬位居住在距離機場二小時車程的居民。機場設有兩條三千零四十八米的跑道,有超過九十五家航空公司在那裡開通了一百八十條遍及全球的對外航線。於二○○三年時機場處理客運量已接近二千萬,到二○一五年底客運量預計會到達四千二百萬的水準。

二○○一年時曼徹斯特機場管理人員在思考如何讓攬客範圍的目標旅客更有效的往返機場及如何有效整合日益繁忙的陸路與機場的交通運輸對接服務?於是他們推動了名為Manchester Airport GTI的專案計劃。投資約六千萬英鎊的Manchester Airport GTI於二○○四年一月正式啟用,成為曼徹斯特機場開發攬客範圍目標旅客的有效策略與工具。

Manchester Airport GTI是一項將不同種類接駁到機場的陸路交通運輸工具收納在同一建築物及系統內,在這個建在機場第一,第二及第三客運大樓之間的陸-空交通運輸換乘中心內,有火車,輕軌,公共巴士,旅遊巴,計程車等供往返攬客範圍與機場的旅客選乘,GTI內設有登機櫃檯,而連接GTI與機場客運大樓則設有自動行人輸送帶以方便旅客往返於各幢建築物之間。

那麽,澳門作爲珠江三角洲的城市之一,能否像曼徹斯特機場那樣,透過到位的服務,利用各種運輸系統把海陸空旅客拉到澳門國際機場,把澳門國際機場變成一個旅客集散中心呢?

珠江三角洲是我國海陸空客運最繁忙的地區之一,不僅有密集的河網交通和海上交通,有縱橫交錯的高鐵、城際列車等軌道運輸系統,還擁有廣州、香港、澳門、深圳和珠海總共五座機場,以及一批支線機場。

按照廣東省政府最新公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快民航業發展的意見》(簡稱《意見》),措施之一是加強區域合作。重點是深化廣東與港澳在機場建設、機場運營管理、航空運輸安全保障、人力資源培育等方面合作,共推珠三角航空業的發展。

《意見》提出廣東要建民航強省,更好滿足經濟和市民出行需求。目標是二○二○年形成佈局合理多層次機場體系、四通八達航空運輸網絡、高效可靠服務保障體系、功能齊全通用航空體系和集聚空港經濟產業,增強廣東民航業綜合競爭力。

一是機場建設加快形成以珠三角機場群為核心、粵東粵西機場為兩翼、覆蓋粵北、運輸機場和通用機場協調發展佈局。二○二○年機場服務覆蓋省內縣級行政區域,所有縣市區城區在地面交通一百公里或一個半小時車程享受到航空服務。

二是在運輸發展方面,廣東要加快形成樞紐網絡、國際航線、國內幹線、區域支線相互支撐、協調發展運輸網絡體系。到二○二○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建成功能完善、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建成區域樞紐機場,珠三角機場群建成國際上旅客和貨郵吞吐量最大的機場群之一。屆時廣東民用運輸機場年旅客吞吐量一億五千萬人次,年均增長百分之七點四、貨郵吞吐量三百九十萬噸,年均增長百分之八。

三是廣東將在航空服務保障體系方面,空中交通管理運行體系、空管設備保障體系和航空氣象服務體系更完善。運輸航空每百萬小時重大事故率不超○點一五,提高航班正常率。

四是通用航空方面廣東加快推進低空空域管理試點改革,完善通用航空基礎設施體系規劃佈局,改善通用航空基礎保障環境,建立功能齊全、作業範圍寬廣通用航空服務體系。

港珠澳大橋最近已完成最困難的基礎工程部分,下一步是鋪砌橋面,預計可在二零一七年完工通車。由於港珠澳大橋沒有分支入深圳,對深圳機場的空運業務估計沒有多大影響,但肯定會直接影響澳門國際機場和珠海機場的空域業務。到底是正面影響大些還是負面影響大些,民航界認爲目前還難以預判。

還在苦等第三條跑道的香港國際機場,如今已經接近飽和狀態,澳門國際機場目前還「吃不飽」。所以,港珠澳大橋通車之後,很可能會把一部分航空旅客吸引到澳門來,尤其是低成本航空旅客。除了港珠澳大橋,港澳之間還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噴射船隊,有班次密集的城際列車和巴士通往等地。只要出入境通關便捷,基礎服務到位,完全有能力把大量的旅客拉到澳門國際機場,從而把澳門國際機場變成一個海陸空旅客集散中心。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5年09月28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