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空運協議排除障礙正式生效

鍾 山

2014年11月4日


《澳門與台灣間航空運輸協議》剛在台灣完成相關的法律程序。根據該協議的規定,十月二十九日通過澳台雙方書面互相通知後,協議由二○一四年十月三十日起在澳門與台灣兩地正式生效。

《澳門與台灣間航空運輸協議》新約今年二月中在澳門簽署,新航協取消舊有澳門來往台灣與高雄的運力限制,允許經營定期包機服務至台中、台東、嘉義等航點。新航協文本相對舊航協正規,與其他國家或地區簽訂的航協文本一樣,沒有設定有效期,但兩地政府可因應市場發展需要提出修改。

該協議本來能夠在較早前通過生效,由於台灣陸委會不顧交通部門反對,堅持將協議送到立法院備查,結果自找麻煩,備查變成審查。加上遇到學潮,學生佔領了立法院,事情就拖了下來。台灣民航界人士對此十分焦急,他們認爲航空協議都是根據對等原則辦理,這次台澳航約完全符合政府開放天空政策,有利乘客大眾,相關部門依據行政權核准生效即可,根本不需送立法院;而且此例一開,為後續港澳、大陸空運協商增加許多門檻,更大幅降低行政效率。嗣後,華航董事長孫洪祥以台北市航空公會常務理事身分,帶領六家航空公司代表到台北立法院陳情,爭取本會期內完成審查。

澳門與台灣的民間交往有著悠久的歷史,兩地在教育、旅遊、體育、藝術、經濟等方面一直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一九九五年十一月澳門國際機場正式運作,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與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簽署的《台澳通航協定》即於該年十二月一日生效。由於《台澳通航協定》有效期為五年,二○○一年六月十五日,雙方再以有效期為五年的《澳門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與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關於澳門與台灣之間航空運輸商業協議》取代舊協定,五年期滿後以每年續期的形式延用至今。

澳台兩地開通直航業務,有力地促進了兩地的交流,對海峽兩岸的溝通亦作出了特殊的貢獻。隨著兩岸關係不斷改善,以及澳台之間關係的日益緊密,澳台兩地航空對口部門於二○一三年一月十六日展開磋商,並於二○一四年二月十七日由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為代表,正式簽署《澳門與台灣間航空運輸協議》。此次簽署的協議長期有效,在內容上本著對等互惠原則,對客、貨運容量班次均不設限,由雙方各自指定業者營運,為航運業界提供了更具彈性、更廣闊的營運空間。相信此協議的正式生效,將更有利於澳台兩地人民的往來,更有利於兩地之間各領域的交流發展。

在旅遊業角度,台灣是澳門的第三大客源市場。兩岸直航開通後,往返台灣和澳門的航班雖然減少,但台灣旅客在澳門過夜的比例及酒店住客的比率持續增長,過去五年增長近一倍。雙方簽署的《澳門與台灣間航空運輸協議》正式生效之後,將爲澳台旅遊業帶來新的機遇。台灣和澳門在開放天空後,將有更多機會吸引不同的航空公司開拓航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去年台灣來澳旅客超過一百一十萬人次,旅客量雖同比有所下降,但過夜旅客為較二○一二年增長2%,入住酒店人數較前一年增長6.4%。

除了台北和高雄這兩條傳統的航綫,近年來台灣中南部城市也開通直航澳門的班機,令澳台旅遊業注入新的客源。過去四年澳門居民到台中旅遊人數增長六成;隨著澳門和台中於年前開通直航,台中機場的國際航廈落成,澳門往返台中航班亦增至由三家航空公司經營。台中市希望進一步刺激到台中旅遊的澳門旅客成倍增幅,每年可吸引十八萬人次的澳門遊客。

長榮航空也正在努力加強南台灣市場布局。目前,長榮航空在高雄小港機場境外航班共有四十一班,其中飛往對岸十九個班次,包括内地十一個城市及澳門等。除了台中市加強與港澳的聯係之外,台南機場自去年七月十八日起,每週二、四、日將有定期班機直飛香港。這是台南機場開闢島外定期航班的首例,透過這條航線,不僅方便雲林、嘉義、台南旅客出入港澳,台南觀光產業也進一步提升,預料將帶來兩地的新一波旅遊觀光熱潮。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4年11月3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