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邁開新的步伐

2014年10月27日

鍾 山

亞太航空中心(CAPA)在新加坡舉辦的二○一四亞洲航空峰會及CAPA航空業頒獎典禮上,澳門國際機場榮獲「二○一四亞太區年度最佳小型機場(年度客運量小於一千五百萬人次)」。繼二○○四年榮獲CAPA頒發的「年度最佳機場獎」,以及二○一二年「年度最佳機場市場發展」之後,澳門國際機場已是第三次榮獲該組織亞太區最佳的稱號。

亞太航空中心執行主席Peter Harbison說:「過去兩年,澳門國際機場取得客運量按年上漲百分之十的優異成績,近年不斷成功引進低成本航空公司加入運營,令低成本航空市場普及率達到北亞地區最高水平,並以務實的成本意識,為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發展契機。」同時,該獎表彰並肯定了澳門國際機場本年度一至八月低成本航空公司載客超過一百萬人次,以及過去一年裡在市場發展方面的不懈努力,從而激勵更多遊客來澳,推進澳門經濟持續興旺發展等。   

澳門國際機場作為中小型多功能國際機場典範,自二○○八年起開展對可持續發展的規劃,以建設成「綠色機場」作為未來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並致力於提升能源效益、碳排放管理、周邊環境改善以及制訂營運管理標準等四方面開展工作,一方面為了承擔社會責任,另一方面能節省機場的營運成本及增強效益。

隨著開拓市場方向發生轉變、低成本市場份額增加、航空公司多元化、轉機市場的再次崛起和其他新的突破,本地市場格局發生了變化。在航空公司和旅客人數增加的同時,多元化和個性化服務的需求越趨明顯,希望能保持或改善服務質量以滿足機場使用者的需求。在商業發展方面,經過幾年來的資金投入,澳門國際機場的商業環境已初具規模,為機場提高非航空收入創造了條件。在基建方面,通訊、導航、監視系統(CNS)的竣工為澳門國際機場的安全營運提供保障,也使有關設備水平邁入更先進的行列。餐飲區和免稅店的改造工程完成後,進一步優化及提升機場內設施,爲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務。

近年來,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先後完成了對機場管理公司(ADA)、機場信息技術管理有限公司(AIMS)及澳門保安有限公司 (SEMAC)的收購和擴大股權,逐步理順文化理念、工作流程以及管理目標上的差異和衝突,致力於營運效益的最大化。在特區政府和所有股東的支持下,經過多方努力,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集資十九點四七億元,解決了公司沉重的利息負擔,為澳門國際機場未來發展開拓有利條件。 

澳門國際機場所在的珠江三角洲,還有香港、廣州、深圳、和珠海四個機場,各機場分佈直線距離不超過一百五十公里,密度居全國之首。因此,五大機場間的競合格局一直是業界討論的話題。隨著《珠三角地區規劃綱要》的出臺,粵、港、澳經濟的進一步融合,五大機場對深化合作,為區域提供更高品質的航空服務達成新的共識。「十一五」期間,五大機場年旅客輸送量超過一億二千萬人次,年貨運輸送量近六百萬噸。但與此同時,根據預測,大珠三角地區到二○二○年客運需求量達二點三三億人次,有三千三百萬客量未能滿足;到二○三○年客運需求將達三點八七億人次,有一點四七億客量未能滿足。 

去年的第五屆珠三角地區五大機場主席會議(主題為「創新發展模式,提升整體競爭」),五大機場領導就區內各個機場的發展現狀、未來的航空發展規劃等多個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和交流,備忘錄提及深化五機場現有的合作機制,加強溝通並共同推進實現優化珠三角空域資源等。會議上,五大機場代表就繼續促進更緊密合作及大珠三角地區航空產業發展,持續推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行動綱領而簽訂備忘錄。

區域合作雖然重要,但長遠而言還需澳門自己的條件過硬。澳門民航業下一階段的發展,在於能否真正實現「開放天空」?成立於一九九四年的澳門航空有限公司,擁有以澳門為基地的航空企業專營權,該專營權將於二○二○年結束。澳門民航界和旅遊業界一直盼望政府採取開放的航空政策,創造更有利的經營條件,吸引本地及外地的航空企業開拓更多來澳航線。業界人士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主管民航的部門能夠配合行政長官崔世安競選政綱的理念,制訂有利於民航業和旅遊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讓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邁開新的步伐!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4年10月27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