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旅客選擇經澳門赴馬來西亞

2014年10月20日

鍾 山

馬來西亞航空MH370航班失蹤、MH17航班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導致這家國營航空公司面臨破產危機。最近,馬來西亞國庫控股宣佈六十億令吉的馬航重振計劃,包括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來接管舊馬航的資產和業務,以及削減30%人手或六千個職位。另外,馬航將出現史上第一位外籍首席執行員(CEO),他將身負重任,在未來五年負責重組馬航。

國際民航組織九月初宣佈啟動兩個試點專案,幫助航空公司及各國政府更好地分享關於衝突地區風險的資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事件後,業內人士隨即紛紛敦促國際民航組織在為航空公司提供安全風險通告方面扮演更大的角色。國際民航組織隨後成立了一個特別任務小組,探討如何減少民航機飛越衝突地區時的風險。該特別任務小組在溫哥華開會後宣佈將推出兩個試點項目。第一個試點項目將探討如何利用現有的航行通告系統(NOTAM)更好地分享緊急及關鍵的風險資訊。第二個試點專案則是由「國際民航組織主要夥伴」建立一個新的中央系統,以推動衝突地區資訊的分享。該特別任務小組主席麥克米蘭發表聲明表示:這些措施將有助於確保乘客及機組人員的安全,不論他們乘坐哪個航空公司飛機或飛往哪裡。

由於國際民航組織無權開放或關閉衝突地區的空域,目前也不提供關於哪些地區存在導彈威脅航班的特別指引。路透社的分析指出,由國際民航組織或其他機構來向航空公司發佈衝突地區風險警告資訊可能面臨政治上的困難,因為這將意味著各國需分享軍事和政治敏感資訊。英國《金融時報》刊登署名文章稱,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公佈了MH370航班失蹤後對其造成的商業代價,報告淨虧損擴大58%,其迫切需要提振營收以確保生存。

今年三月,編號為MH370的波音777客機在執行從吉隆坡到北京的例行航班時失蹤,至今查無下落。發生之後,馬航在三個月裡已錄得四點四三億林吉特(合一點三七億美元)淨虧損,而上年同期的淨虧損為二點七九億林吉特。其收益(每名乘客產生的營收)下跌9%。MH17航班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之後,馬航的虧損再度擴大。由於中國遊客迴避馬航,該公司最重要的中國航線訂座率大幅下跌。失蹤航班上共有二百三十九人(多數是中國人),其中很多人的家屬對馬來西亞搜尋MH370的工作持批評態度。

雖然在MH370失蹤達半年後搜索工作仍在繼續進行,但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需要加快努力,以改善營收流,並且更好地管理運力增加所帶來的高成本。在一個沒有跡象表明競爭將會減弱的市場,對於馬航的未來生存和可持續性而言,這種需要已變得更為迫切。馬來西亞的主權財富基金「國庫控股」(Khazanah)持有該航空公司69%股份。馬航本周證實,正對其商業計劃進行徹底評估,而且將探索所有途徑以確保公司的長期可持續性。

馬航MH370失蹤前後,該航空公司已經歷了多次重組。儘管與MH370失蹤相關的大部分成本將有保險賠償,但客機失蹤後的數周期間,業務隨即滑落,出於對機上人員家屬的尊重,行銷也被叫停。對於馬來西亞政府在馬航重組中可能扮演(或不扮演)的角色,各方目前猜測很多。馬來西亞聯昌國際銀行(CIMB)分析師雷蒙•雅普援引當地媒體報導稱,可能會由法庭下令進入債權人保護或破產程式,讓馬航與供應商重新談判合同,同時裁減員工。

馬航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九日首次開闢了吉隆坡飛往澳門的航線,但因需求不多,於一九九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終止了這條航線。隨著中國旅客的增加,二○○七年十一月十日馬航恢復飛往澳門的直飛航班,每週四次。由於距離中國較近、消費水準較低等原因,中國至馬來西亞一直是熱門的旅遊線路。據不完全統計,每星期約有三百四十餘架次航班往返於中國各地同馬來西亞之間。馬航表示,馬航恢復直飛澳門航班後,將進一步加強其飛往中國各城市的業務。

MH370航班失蹤、MH17航班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後,多數中國旅客不再乘坐馬航的飛機。珠三角的旅客寧願經澳門赴馬來西亞,這也是澳門至馬來西亞旅客上升的原因之一。獨家經營澳門至吉隆坡航綫的亞洲航空,每年的載客量都接近三十萬人次,很多乘客就是珠三角地區的居民。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2014年10月20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