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安檢有利於確保民航安全

2014年7月21日

鍾 山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370航班失蹤謎團未解,同一間航空公司的MH17客機,最近又懷疑在烏克蘭東部被導彈擊中墜毀,機上所有機組人員和乘客全部罹難,此事再度引起了世界各國對民航安全的嚴重關切。基於國際恐怖活動日益頻密,世界各地機場的反恐工作也隨之升級。有消息指恐怖組織已研製出金屬探測器無法探測到的新型炸彈,有些非金屬炸彈甚至已植入人體內,可能會出現在飛往美國的航班上。對此,美國政府十分緊張,緊急下令各地飛往美國的民航航班加強安全檢查和反恐戒備。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傑﹒約翰遜七月二日說,美國正在對一些有直飛美國航班的海外機場加強安保。但他沒有透露為何要採取最新行動或哪些機場需要加強安保。美國情報部門認為,有證據表明在也門的基地組織炸彈專家已經前往敘利亞,與那裡的基地組織取得聯繫。在阿拉伯半島的基地組織,一直致力於通過隱蔽的爆炸物對前往美國的航班發動攻擊。在過去一年中,有一些具有美國公民身份和西方國家公民身份的人進入敘利亞,美國擔心這些人可能攜帶植入身體的非金屬新型炸彈進入美國。

科威特民航總局也證實已經接到美國方面的要求,加強國際機場的預防和安全檢查工作。美國政府情報分析認爲,科威特國際機場可能是基地組織進行恐怖襲擊的對象之一,也可能利用該機場對美國本土進行恐襲。故此,美國專門派出一個運輸安全管理檢查小組前往科威特進行檢查,並對檢查結果表示滿意。

英國政府於七月三日下令加強英國國內機場的安保檢查工作,以回應美國方面的警告,即恐怖分子可能掌握了新型炸彈,能夠躲過機場安檢前往美國發動襲擊。英國副首相尼克﹒克萊格說:「非常重要的是,我們與我們的美國夥伴、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合作,在確認可確信的新威脅後,在全球範圍內的機場實施應對措施。」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傑﹒約翰遜在一份聲明中說,他已經要求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在一些有飛往美國直航班機的特定海外機場加強安全措施。

在大中華地區,雖然尚未有證據表明恐怖組織會利用新型炸彈襲擊機場或民航班機,但疆獨分子的恐怖活動日趨猖獗,不排除會內外勾結對機場進行突然襲擊。所以,中美兩國政府近期就反恐問題舉行了副外長級會談,中國內地各個機場、車站和出入境口岸都加強了安全檢查。

我國航空法專家方瑞豐、刁偉民在《美國航空保安法的發展及對中國的啟示》一文中指出:「九一一」之後美國通過了《航空與交通保安法》,組建新的航空保安機構——交通保安局,從各個環節全面強化航空保安措施。我國的航空運輸業的快速發展過程中,也始終面臨著不法分子對航空安全的種種的威脅,美國航空保安的發展經驗對我國的航空保安具有重要的啟示。儘管航空保安不斷發展,但是航空安全仍然受到恐怖主義、犯罪分子和其他違法行為的威脅,必須高度重視航空保安,不能夠有絲毫的放鬆。隨著中國的發展,中國政治經濟觸角伸向全球,針對中國公民的襲擊已經呈現增加的趨勢,這種趨勢必然會發展到圖謀襲擊中國的航空器,這是國際政治經濟新格局決定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必須從國家安全的層面上認識和建設航空保安,運用全國的各種資源為航空保安提供資訊、組織和技術支援。

他們認爲必須建立綜合的航空保安體系,儘快對《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進行全面修改,在可行的情況下以人大立法形式予以頒佈。與此同時,還要從戰略上仔細研究航空保安隊伍建設問題,儘快理順航空保安的管理體制;大力發展航空保安的新技術,強化航空保安領域的國際合作。

雖然受恐怖活動威脅,但乘坐飛機仍是最安全最快捷的出行方式。澳門國際機場安保檢查系統建立二十年,一直嚴格執行國際民航組織的安全標準,確保了澳門國際機場安全營運。今年六月十二日至十三日,「第十一屆亞太區航空保安互助拓展計劃指導委員會會議」在澳門舉行,國際民航組織以協調員身份主持會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於是次會議接任指導委員會的主席方,在未來一年協調各成員國和地區開展新一階段的工作項目。出席會議的成員國和地區還有孟加拉、不丹、汶萊、柬埔寨、香港特別行政區、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老撾和新加坡;以業界夥伴身份與會的國家和組織包括澳洲、新西蘭、英國、美國、國際機場協會和國際航空運輸組織。

因應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的發生,為了加強航空保安,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辦事處與區內成員國和地區於二○○二年同意成立「亞太區航空保安互助拓展計劃」,制定區內共同參與的工作項目,以提高相互之間的夥伴關係,加強區內的航空保安水準。現時,亞太區拓展計劃共有二十四個成員國和地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自二○○四年開始加入該計劃。「亞太區航空保安互助拓展計劃」指導委員會每年召開一次會議,評估該計劃為成員提供技術協助的進度及其他工作項目,並制訂不同階段的未來規劃,協助各成員國和地區遵守國際民航組織的要求,全力確保民航和乘客的安全。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7月21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