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機場如何實現差異發展合作共嬴?

2014年6月23日

鍾 山 

據《珠海特區報》報導,珠海機場T二航站樓及新建第二跑道已納入獲中國民用航空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復的《珠海機場總體規劃》中的遠期規劃,到二○二五年(近期目標年),珠海機場年旅客吞吐量一千三百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十六萬噸、年飛機起降十二萬架次;到二○四五年(遠期目標年),珠海機場年旅客吞吐量二千八百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六十萬噸、年飛機起降二十四架次。澳門有報章評論指出,珠海機場之所以能懷有如此的雄心壯志(比照澳門國際機場,由於受「澳航」專營合約制肘,難以有此雄心壯志),除了是珠江口西岸經濟發展,居民出行需求大增,及新建高速公路使得鄰近地區與珠海機場的交通便捷之外,就是要充分利用珠海市政府在與澳門特區政府商討租賃橫琴土地案時,將會提出珠海機場能夠獲得「開放國際天空」的交易條件。


從珠海機場近年的業績分析,距離上述規劃目標還很遙遠:珠海機場二○一二年旅客輸送量達二百零九萬人次,二○一三年旅客輸送量為二百九十萬人次,同比增長38%。二○一四年第一季度珠海機場旅客輸送量九十四點八萬人次,運輸七千九百四十二架次,同比增長34.6%和26.2%。四月初珠海機場夏秋航季航班啟動後,新增了十一個航班,六個新航點,通達城市增至四十個。換季後每週新增航班共計八十八架次,每週航班至七百二十八架次。珠海機場總經理黃耀輝預計,二零一四年珠海機場旅客輸送量將有望突破三百七十萬人次,向四百萬人次大關進發。但是,以這樣的增速顯然難以在十一年内增加三倍旅客輸送量,必須開通國際口岸才有希望達到預期目標。


開通國際口岸,一直是珠海機場的夢。這座機場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擴建,在設計中已經有國際口岸。二○一二年該機場達到了國家航空口岸開放的要求。同時,已有中、外航空公司開通珠海機場國際航線的明確需求。二○一三年三月,珠海市再次逐級上報了開放珠海航空口岸的請示。目前,珠海已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對珠海航空口岸開放的支持,並得到香港、深圳、廣州的支持,仍需得到澳門的書面支援意見。


根據國家航空口岸開放的相關要求,航空口岸開放一是要得到國家相關部門及周邊機場(地區)的支援;二是要達到國家要求的口岸開放的要求和運量標準;三是要列入國家口岸五年發展規劃。民航界人士都知道,珠海機場要開放國際口岸,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尋求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因爲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與其近在咫尺的澳門國際機場,由於人力資源和專業人才嚴重短缺、航權和空運服務受到專營條款掣肘等不利因素,無法與珠海機場競爭。故此,澳門沒有向珠海機場開放國際口岸提交書面支援意見。
可是近年情況發生了微妙的變化,珠海境内的橫琴在中央政府的主導下大規模地與澳門特區合作。先是劃出一點零九平方公里作澳門大學新校園,繼而澳門在橫琴設立中醫藥產業科技園,橫琴新區的招商工作也面向澳門工商金融業,未來的合作越來越廣泛。尤其是胡春華出任廣東省委書記後,粵澳合作關係迅速升溫,民航領域的合作也提到議事日程上來。


今年初,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率團訪問了珠海機場,探討未來兩機場之差異化發展,高效合作達致共嬴之法。鄧軍祝賀珠海機場於二○一三年的運輸量均達到雙位數字增長的佳績,他在介紹澳門國際機場的營運情況時提到,澳門國際機場自二○○八年兩岸三通實施後,去年首次突破五百萬旅客運輸量;全力發展通用航空後,去年的公務機起降量增加超過30%,八千平方米的新公務機庫預計於二○一四年落成。配合澳門國際機場的迅速發展和需求,二○一四年將會把候機樓擴建四千平方米,同時優化候機樓環境和停機坪;航線方面將繼續拓展國際市場,計劃增加六條國際航線至總共十八個國際航點。澳珠機場雙方負責人均認同珠三角地區機場密集,各機場應不時互通消息,而(二○一四年)第六屆珠三角五大機場會議將由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輪值主辦,希望能在會上進行探討,更緊密相互合作空間。


民航界認爲,珠海機場開通國際口岸,肯定會對澳門國際機場和澳門民航業造成負面影響。除非澳珠兩地政府就民航業互利發展達成新的合作模式,例如澳門國際機場購買珠海機場若干股份,或者是雙方股份交換,那情況又不一樣了。我們相信,在粵澳合作的大環境下,澳珠兩地機場的合作空間十分廣闊。對於這個問題,我們以後再深入探討。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濠江日報  2014年06月23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