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航空擬澳門建立永久性基

2019年5月6日

作者:鍾山


澳門–馬來西亞低成本航空公司亞洲航空公司(AirAsia)的首席執行官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z)在接受《南華早報》採訪時表示,該公司正考慮在澳門建立一個永久性基地,以開拓中國市場。他說,「我們熱愛澳門,所以如果機會來臨,我們可能不必在中國大陸。不管怎樣,在澳門就像在中國一樣。」

此前,香港和澳門的亞洲航空首席執行官Celia Lao說,該公司將考慮參與競投澳門基地航空公司特許經營權,而澳門航空公司的獨家專營權將於二○二○年到期。

亞洲航空公司於二○○四年開始在澳門運營,是馬來西亞第二家國際航空公司、亞洲地區首家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低成本航空。該公司從開辦時年的兩架舊客機和六個航線開始,如今已成長並經營著一百六十架客機,承載接近三億名乘客。到目前為止,亞航共有一百九十二條國內及國際航線,覆蓋二十多個國家。亞航一直致力於將低成本飛行帶到新的高度,使「現在人人都能飛」的信念成為現實,並連續多年獲得「世界最佳低成本航空」稱號。

亞航將行李托運、機上餐飲、座位挑選等變成個性化的選擇,機票不包含這些服務,需要的乘客可以按照個人的需求選擇所需服務進行購買,這樣可以讓乘客最大可能節省機票費用的同時享受所需服務。亞航將所有航班的地面滯留時間縮短、飛行時間增加,發揮最大效益,進而達到高飛機使用率、低成本,以及卓越非凡的航空營運與人員工作效率。

低成本航空最重要的是節省營運成本,因此,亞航近年來進行了一系列節省成本的創新改革,致力於利潤最大化,提供質優價廉的服務。通過更快的回航時間、提高飛機利用率和服務人員效率、只提供必要服務、使用同型飛機節約培訓成本等等,實現成本優化。亞航是首家採用新型空中巴士A320客機的航空公司;A320搭載「鯊鰭小翼」翼尖,能夠降低風阻並減少燃料消耗。

低成本航空公司和傳統航空公司一樣,都注重安全第一。亞洲航空的空中巴士機隊完全符合國際飛航安全評鑒(International Aviation Safety) 的規範,並受名聞國際的馬來西亞民航局管轄。亞航有知名的國際合作夥伴負責飛機及引擎的維護,並投入大量資金確保飛機安全。對於任何不符合安全的作法採取零容忍原則,透過正確的教育訓練、工作實務、風險管理以及隨時遵守安全法規,致力於追求零意外事故。

目前,亞航在泰國經營十一個從澳門國際機場到曼谷、清邁、清萊、芭堤雅、布吉和克拉比的直飛航班;馬來西亞經營吉隆玻和沙巴;以及菲律賓經營馬尼拉、宿務和長灘。該公司還希望將澳門與其東南亞的其他樞紐連接起來,如菲律賓克拉克和馬來西亞檳城。
 
社會進步的加快和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逐漸改變著人們的價值觀,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乘坐飛機出行。同時,隨著新型城鎮化建設的加快,中小城市對航空運輸的需求也擁有無限潛力,低成本航空票價低廉、安全便捷,將會更好的滿足這些地區旅客出行的需求。技術的創新和科技的迅速發展可以大幅提高飛機航程、減少能耗從而降低運營成本,為我國低成本航空公司帶來福音。而航空公司與協力廠商銷售平台的合作不僅便捷顧客,更為航空公司節省銷售費用。

低成本航空近幾年的發展越來越快,儘管油價成本越來越高,但低成本航空公司仍然表現出色。在歐洲、北美、澳大利亞以及東南亞地區,低成本航空公司已經成為當地普通居民航空出行的主要運輸力量。尤其是東南亞地區,近幾年隨著亞航、虎航、捷星航空公司的快速發展,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傳統航空公司。

低成本航空在國內的需求旺盛。近年中國民航業平均客座率為82%,而國內的低成本航空客座率達到了95%。中國低成本航空市場規模巨大。在澳門航空運輸市場,低成本航空旅客的比例正不斷上升。

新聞來源: 民航論壇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