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澳民航協作平台後天培養得怎麼樣?

2013年9月9日

先天

澳門“天生”有一個很特殊的優勢,一定要更好地發揮,就是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合作的平台角色,中央在“十二五”規劃已把它列進其中,確立了澳門這一優勢和地位。

澳門國際機場與中葡友好合作頗有歷史淵源,有人說澳門國際機場的建成是中葡兩國政府友好合作的象徵和見證。澳門國際機場1995年正式投入運作,澳門終於擁有自家的國際口岸,澳門民用航空業亦正式創立。當時要成立澳門國際機場確實需要中葡雙方合作才能達到的成果,而現在兩國三地在民航業的協作上,澳門國際機場這個平台又做過了甚麼呢?

後天

事實上,要建立起一座橋樑,努力協助雙方溝通,達致共識和友好合作,是一件費神費時的事。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作為機場的業權人,除了配合特區政府訂定機場的發展方針,亦需要在澳門民航業起領導的作用,努力探索兩國民航業的協作可能。


一.    支持東帝汶民主共和國機場

在中國機場和葡語國家機場長期合作中,澳門國際機場一直以來都擔任著一個積極而努力的開拓者角色。早在十多年前,當東帝汶民主共和國誕生時,澳門國際機場就給予經濟上和技術上的全力支援,使該國的機場管理和空中交通管理得到順利開展。

二.    首次成必o線

發展中的澳門國際機場在溝通中國內地與葡語系國家、歐盟國家關係的工作亦從未間斷。2003年,經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的牽線搭橋,中國民航華北管理局與葡萄牙 NAV空管導航公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雙方願意加強一切與空中交通管理有關的技術與運營合作並提供服務,以共同達到進一步發展和創新空中交通管理方式與效益之目的,構建起中葡攜手拓展空域管理的研究和空管系統業務的合作夥伴關係。

三.    主辦『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機場會議』

為加強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的溝通與聯繫,促進各機場的合作,2004年12月7日至10日,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合辦、澳門民航局協辦首屆的『中國與葡語國家機場會議-2004 澳門』。主禮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何曉衛副主任、中國民用航空總局高宏峰副局長等。

這次專業性很強的會議內容主要圍繞:機場基礎設施發展規劃、機場的投資和私有化、營運效率及管理;以及保安等議題,共有19位來自中國及葡語系國家的專業講者來澳就議題互相交流,約有逾100名來自中國、葡萄牙、巴西、安哥拉、佛得角、畿內亞比紹、莫三比克、東帝汶及本地的機場及民航局代表出席。 

 

新聞來源:澳門國際機場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