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影響赴韓旅遊及民航前景

2016年09月12日

鍾 山

受韓劇、化妝品和美食所吸引,韓國歷來是中國公民(包括港澳居民)外遊的熱門勝地。但是,近期因韓美決定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中方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國公民赴韓旅遊的熱潮亦開始冷卻。


歐美國家受到恐怖主義嚴重威脅,中東地區頻頻發生戰亂和傳染病,包括澳門和香港居民在内的中國遊客,很多人都對韓國情有獨鍾,澳門國際機場前往韓國首爾等城市的航班經常客滿。報告顯示,三個在韓國首爾的遊客中,就有一個是中國人。韓國首爾研究院數據顯示,二○一五年韓國儘管發生了中東呼吸綜合徴,但中國赴韓旅遊總人數仍然佔赴韓外國遊客總人數的四成多。


韓國政府去年十二月公佈的「二○一六年經濟政策方向」,包括對中國遊客放寬簽證的多項措施。隨著暫時下調汽車和家電產品特別消費稅的措施到期,韓國二○一六年初國內消費陷入低谷,政府欲借中國遊客之力拉動消費。韓國觀光公社預測,到二○一九年,訪韓外國遊客人數有望達一千九百三十五萬人次,逼近二千萬大關。其中,中國遊客將成為主力軍,赴韓旅遊人數將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加。


以中國遊客為主體的旅遊熱,也帶旺了韓國低成本航空企業。韓國機場公社和仁川國際機場公社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韓國低成本航空公司從首次執飛的二○○五年八月至二○一六年六月累計運送旅客達一億一千四百萬人次(國際航線八千一百三十二萬人次)。在五家低成本航空公司中,濟州航空載客最多,達三千四百三十一萬人次,其後依次是釜山航空和真航空。截至二○一六年五月,韓國低成本航空的國內航線市場份額共計56.1%,多於大韓和韓亞兩大航空公司份額之和。韓國低成本航空的國際航線份額為17.5%,載客人次較二○一五年增長40.4%。


鑒於韓國各低成本航空公司都在引進新客機,開闢北美等遠端航線,預計廉航市場增長勢頭將繼續。尤其是韓亞航空旗下的第二家低成本航空公司首爾航空也將於十一月執飛金浦到濟州航線,低成本航空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據韓國旅遊發展局(KTO)初步統計,今年七月前往韓國旅遊的中國遊客達到九十一萬人次,是一年前的三倍多,達到空前新高,資料也顯示,韓國與美國正式對外宣佈兩國達成在韓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決定後,訪韓中國遊客比消息宣佈前增加16%,暫時消除韓國對中國可能因其部屬「薩德」進行報復的擔憂。不過,旅遊業和民航業人士指出,隨著「薩德」問題逐步發酵,如韓國政府一意孤行,中國遊客減少赴韓旅遊幾乎可以説是肯定的事。


自從韓國同意部署「薩德」系統以來,中韓兩國就一直或明或暗地角力。消息人士說,中國正考慮採取諸如限制進口韓國商品和服務等措施,以尋求向首爾施加壓力,迫使其放棄部署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北京還考慮暫停在韓國的部分投資和採購。中國同時也在評估已經對簽證、娛樂業和旅遊業所採取的措施造成的影響。


韓國當地旅遊業人士指,中韓兩國男足九月將在韓國舉行世界盃預選賽,原定有三千名中國加油團成員九月一日赴韓,但近日卻傳出取消行程;而會員多達十二萬人的中國陶瓷器協會,也取消了訪韓活動。另據韓國《朝鮮日報》網站報導,預定下半年舉行的中國國內的韓流活動和中國人大規模獎勵韓國旅遊,均接連被取消了。預定八月六日舉行的KBS電視劇《任意依戀》主角金宇彬和秀智的中國粉絲見面活動,突然宣告被延期。


目前,中國網絡上對抵制韓國的聲音越來越大,赴韓旅遊的低潮相信很快就會到來。爲了應對可能出現的新「韓(寒)流」,部分航空公司以及開始重新部署明年赴韓國各大城市的航班安排。不過也有民航界人士認爲,韓國總統朴槿慧不久前在杭州G20峰會上,似乎有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某種新訊息。如果在中日韓三國領袖會議上就「薩德」問題取得突破,形勢可能會向好的方面轉變。

新聞來源:民航論壇 2016年9月12日




IMCA
MIA微信服務號
IMCA
MIA微信訂閱號